11/20/2008

忏悔...

我要忏悔,不把这些心事写出来,我真的会惭愧一辈子,因为我,因为一时的傲慢,侮辱了一位自力更生的仁兄。
这名仁兄乃工作于一室内球场的饮食部。患有听障。曾因沟通问题而与球脚发生了少些误会。事关钱财,所以这名老兄不肯妥协,执意要求老板娘出面解决。老板娘抽不出身,所以大伙的时间遭到耽搁。虽然事情最后获得解决,但是我做了一件不可原谅的孽。我出言侮辱他的残缺。
事过已久,我渐渐的忘却了自己犯下的这件恶行。直到今日,我回到同一个地方踢球,他还是坐在同一个地点卖饮料,这时,我还并未对自己感到惭愧,只是觉得他很努力,很能干,因为他以读唇语的方式与人沟通,这不是件易事,我必须承认。
解散后,我独自候车。车到了,我步行出外。走过贩卖部的时候,这名仁兄从玻璃门后与我有了眼神的接触。我向他点头,他以一笑回礼。这一笑,令我震撼万分。我觉悟到,这是人与人之间最原始的情谊。不用千言万语,一张普通的脸孔上流露的一个笑容,穿越了肤色种族,残障健全的界限。这是一个灵魂与灵魂的接触。惭愧,是第一股冲上心头的感觉。自责,就是冲上我心头的第二股冲击。残障,只是我们为他们冠上的称号。他们甚至没让这种障碍便成他们与世界的障碍。一个极度完美的人,到了充满不完美的世界,他的完美甚至使他们显得不完美。我不会再同情残障人士,因为“正常人”的“同情”,往往是隔绝他们与正常世界的障碍。他们就是正常人,有着不同文化的正常人。我,忏悔,因为我的自负,我侮辱了一个比我更完美的人。如果那位仁兄听到我所说坏话,他还会对我微笑示意吗?我不知道。我希望他能够原谅我的自负,而不是因为他“习惯了”别人的指指点点,而不介意这些话。
写这些出来,并不是因为我怕孽报,而是一个心灵上的忏悔。我希望以后我能够收敛我的傲慢,并尊重天下所有人,所有扮演着自己的角色的人。~忏悔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