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1/2008

重读旧章,重温旧梦...

其实平日本人并没有重翻旧课业资料的习惯,但是在一个几乎是上帝的安排下,在收拾那乱得可以媲美法老王古墓的书堆中,不小心翻出了2007年年中考试的华文作文试卷。
如果是平时,这些试卷老早就被人道毁灭了(有点类似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情况)。这张试卷,是硕果仅存的(还有一张是两分的高级数学试卷,本人不敢怠慢,马上引火焚卷)。翻翻手上的华文试卷,看着里面的一篇作文,当时写下这篇作文的情况就慢慢聚集在一起了。
实话说,本人写作数百卷,但是全都是为了增加其精彩度而添加许多虚言伪语的文章,唯有这篇,是本人依着真实的感觉和想法写下的。想当时,考试前夕,家庭才发生了一场动乱,本人就是带着非常失望和痛苦的心理状态上考场的(此段并无虚言),一开始,改写作文,缩写都没问题。但是一到的选择作文,看到了选择一的“雨夜思亲”后,那种鼻酸的感觉,爆发了。这是,我决定把那种彷徨都写下来,除了倾诉以外,这对我来说,更多为一种发泄。
平时,我写作途中都需要停顿下来,想一想接下来如何布局,如何安排结尾。但是此时,我写下的局面,就是我的心情故事,策划的结尾,就是我所期待的“守得云开见明月”。这是第一次,一帆风顺的写完文章,这也是我第一次,写得抽离不了角色。这几乎是为我量身定做的题目,让我有机会排出那些令人烦恼的污秽物。
“雨夜,在外国是常见的,但是,其寒冷程度,并非热带国家所可以媲比。思亲,对异乡游子来所,与外国的雨夜一样常见。但是如果是在零冬的雨夜思亲,可说是异常罕见,或换句话说,是异常痛苦的。
我,一个游子,一个不肖子,身在苏格兰的异乡人,也无可避免的在这种雨夜中想到当年的种种。记忆中,我和亲人是不欢而散的。想但年,几乎没有人察觉到我的离去。就在父亲愤怒的把我赶出家门那一晚,我就带着毕生的储蓄和简单的行李投身苏格兰。而在当地,我幸运的生存了下来,并凭着一技之长打拼出一番事业。简单来说,我现在的成就,是幸运之神造就的。
虽然当下的我家庭富裕,但是我心里想的,还是当年我赌气抛弃的家人们。家里的电话号码,曾几何时是那么的熟悉,现在却那么的陌生。好不容易提起了勇气拨电回去,结果却让我大失所望。“此电话一不在服务中”的那段电脑录音在我脑海里一直回想,久久不散...
现在,我只能模糊的记得家人的面貌以及当年的生活情况。母亲唠叨时的臭嘴脸,弟妹的笑脸,父亲豪爽的性格,还有那栋靠海的破屋。然而,我非常清晰的记得的情景,却是那扇对我紧闭的家门,和家人们对我紧闭的心门。他们现在好吗?他们是否还把我当成家庭的一分子,那些已经不重要了。对我而言,那一道将我与家人隔离的鸿沟,早已化为乌有,而取而代之的,是无穷无尽的思念。
铃...电话铃声响起,唤醒了醉倒于冥想中的我。也许是寻人启事起了作用,还是友人探听到了家人的消息?我奔出了房门,一双颤抖的手抓起了电话筒...”
就是这样一篇简单的作文,现在的我读起来,还是感触深深。虽然故事是虚构的,但是那份感觉,却是那样的熟悉。此时的我终于都了解到当年的我所期待的东西了。我所期待的,就是我们一家人可以像一般的家庭一样的生活。虽然那种可能性不大,但是至少写下我的期望,总比埋藏在心里好吧...
这首歌,总是在我彷徨无奈的时候带给我最大的原动力,希望它可以感动你们^^ Westlife-Angel

1 comment:

kaka said...

真实的故事,总是很容易触动人心吧.
希望你所期待的'守得云开见明月'早日到来.
祝福你~~^_^

在你的部落格听到那首歌,很动听,本来想问那是什么歌.谢谢你提供的音乐下载.